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單位介紹

設立宗旨

大學是產生原創性知識財與技術財的重鎮,若能將知識能量轉化為民間生產力,則國家整體知識能量將同步提升,地方經濟也將因大學能量釋出,發展出高價值的衍生競爭力。   

國立中山大學於大高雄地區扮演教學與研究之領導角色,本校深知大學具有引領社會進步之功能,並背負著相當之社會責任,因此將「深化社會關懷」列為本校之重要發展計畫目標;期能以本校之能量為基礎,結合產官學研與大高雄地區各大專院校之技術研發能量,以擴大產學合作量能,促進產業技術加值與發展,並緊密結合本校教學資源,推展實務課程,以期符合善盡地方領導型大學的社會責任。   

於此願景下,本校於民國98年1月正式成立國立中山大學產學營運中心,整合產學合作、智財技轉與新創育成等業務,為展現服務的決心,在本校楊弘敦校長之大力促成下,本中心於99年1月正式納編為一級行政中心,首開全國之先例。

為有效整合本校產學合作、推廣教育及國際產學聯盟資源,提供更完善的服務,遂於107年8月1日改制為「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」,綜理本校產學合作、國際產學及推廣教育相關業務,期能透過單一之服務窗口,整合相關資源以發揮綜效。

 

經營理念

  • 帶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

將學術研究成果技術,透過技術授權移轉,提升在地廠商的商業技術,帶動在地產業經濟發展,目標在善盡對大高雄地區產業的社會責任與使命。配合中央政策性南北均衡的發展,透過在地學界研發能量的釋放,降低城鄉落差地區的產業資源失衡衝擊,大幅度提升南部地區產業的發展。

  • 建立高屏產學合作聯合平台

推動大高雄地區之產學合作策略聯盟,成立產學媒合平台,擴散學界研發能量,帶動大高雄地區產業發展。

  • 建立大高雄地區智財技轉聯合平台

未來進一步擴大服務大高雄地區之大專院校,成立「大高雄地區智財技轉聯合平台」,整合學界技術能量,促進大高雄地區產業技術升級。

  • 培育師生研發團隊衍生公司

透過中山貨櫃創業基地,協助創設公司,並提供營運輔導,引進新創資金,媒合廠商投資平台。

  • 促進終身學習

配合政府終身學習理念之推廣,提升地區人力素質,除了服務南部民眾,更擴展至全台及澎湖、金門地區開班,並於課程規劃上積極與產業連結,以收理論與實務相互配合之效!

 

 

營運模式

營運模式圖